当前位置:

艺术与传媒实验中心简介

文章发布时间:2014-03-25     发布者:wenxue     阅读:1160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是2006年财政部批准的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

本项目共投入资金1500万,其中实验设备净投入600万,包括各类服务器、计算机工作站、计算机,各类摄像机,照相机,精雕机、版画机、电窑、气窑等各种实验设备,其中800元以上设备463台(套),于2007年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与传媒实验室是由12个子实验室组成的综合型实验室,其中包括平面设计实验室、动画设计实验室、平面后期制作实验室、非编实验室、摄影实验室、陶艺实验室、雕塑实验室、装饰材料展示与制作实验室、综合材料展示与制作实验室、精雕实验室、版画实验室、展演实验室,其中动画设计实验室两间,摄影实验室3间,平面设计实验室5间,共计18间。更好地改善了我校办学条件,丰富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效果,提高办学质量。


本实验中心可以开设63门专业实验课程,满足我院9个本科专业、2000多名学生的专业实验需要,同时可满足部分全校选修课程的实验和实践教学的需要。服务学生人数的提升空间较大,共享性和利用率较高。


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有平面设计实验室、非编实验室、摄影与摄像实验室、版画实验室、雕塑实验室、精雕与综合材料实验室、展演实验室共7个实验室,其中平面设计实验室三间共投资60余万,78台计算机,同时满足三个教学班的平面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摄影实验室投资近100万购置了82台相机,以及摄影室内灯具、布景、静物台等设备,满足了艺术设计、广告学、新闻学、动画4个专业、13个班级的相关摄影课程的教学工作;陶艺实验室、雕塑实验室设备购置近30万,保证了相关专业方向教学的需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7门课程使用实验室进行教学,实验室使用率达到87%。


该实验中心是我院各学科专业的学生学习和实践的基地,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应用能力;也是我校其他专业学生的素质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鉴赏能力;同时又是广大师生进行教学研究、科研活动、学术交流、专业创作的场所,对于推动办学的水平和质量的提高,提升安徽财经大学办学的层次和水平,丰富学校学科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在满足正常实验教学与科研的同时,本实验中心还面向广大学生开放,部分实验室开放率达到85%。各专业学生使用该实验室设计与创作的作品获得多项国家和省市级奖项,其中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使用摄影实验室和平面设计实验室室设计的作品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创建节约型社会为主题的设计大赛的大奖“最佳创意奖”,取得了良好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