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实验中心自评报告

文章发布时间:2018-10-19     发布者:孙一鹤     阅读:1016




艺术学院

2017年度实验室自评报告


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一、实验室概况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是2007年批准的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0179改制升级为艺术试验教学中心。目前有多媒体教室13间,实验室24间,画室11间,拥有3D打印机、线拍仪、精雕机、数位板、电子拷贝台、图形工作站等比较先进的设备设施,固定资产约达600万元。与安徽省蚌埠市档案馆、深圳视觉数字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10余家签订实践实习研究基地协议。2015年度,学生获得各种学科竞赛奖323项,其中省级以上奖项87个;2016年度,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达到250余人次。重视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积极举办各种学生品牌活动,2017年度获得校级创新创业孵化项目为全校之最,龙湖文学奖等学生品牌活动影响力日益提升。更好地改善了我校办学条件,丰富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效果,提高办学质量。在此基础上,学院还将进一步推进虚拟现实、融媒体等最先进的设计实验平台建设。

学院本着打好基础、增强信心、寻求支持、稳步发展、培育特色、有所突破的实验室建设指导思想,通过深化教改,树立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优化师资,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重视实践,构建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激励创新,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建设一流,构建先进的实验教学环境,健全高效的实验管理机制;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坚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相互协调发展,构建理论与实践教学为一体、教学与创作为一体,以一流的硬件设施、开放的运行模式、高效的管理团队、先进的管理理念,切实提高实验教学成效。


二、实验教学

中心开设实验课程39门,在实验内容体系上,设置了200多个实验项目3583个学时覆盖了5个本科专业和一个美术学硕士点,共计服务了4107个生科学生。实验项目中综合设计型实验的开出率达到了80%实验室评价利用率30%

中心积极引导教师探索新的实验技术,设置新的实验项目,使学生从实验技术到实验方法,从理论知识的掌握,到创新思维和实验技能的培养都有一定的提高。在教学方法上积极探索并实践介入式实验教学方法。

介入式教学方法摆脱了传统式的验证教学和手把手的复制教学,不再是教师做学生学,复制完成教学过程,介入式教学方法通过社会项目介入、专业大赛介入、从业人员介入,让学生在实验教学中完成创作、从业、参赛等过程,使学生在实践中检验实验教学的效果。

在教学中结合各类大赛、企业和机构组织的项目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完成项目设计,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师生目标明确、动力十足,为学院积极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同时实验中心还推行工作室制模式和团队教学模式,解决了长期困扰高等教育中存在的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问题,增强了教师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了学生学习中的针对性,通过鼓励实践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学生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又反馈给教师,促进了教师的教学,实现了“教学相长”。


三、实验教材

为了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实验中心根据课程的具体要求选定实验教材或编写实验指导书。原则上教材选用三年内出版的高教出版社或国家“十二五”规划、21世纪系列教材,同时我院教师结合实验教学的具体情况,总结教学经验,2017年多门实验课程使用自编实验讲义,较好的辅助实验教学,同时也在周边一定高校内有示范作用。


四、实验队伍

中心现有专任教师近30人,人员组成的层次、结构、数量科学合理。

实验教学队伍是学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实验室管理方面的基本技术力量的具体体现。建设一支高水平、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队伍,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室建设的重要保证,是实验室建设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基础。学院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实验教学技术队伍和实验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专门制订有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积极引进和培养实验教学师资,鼓励、吸引高水平、高学历的教师承担实验教学任务,通过健全实验教学队伍培养培训制度和人事分配制度,鼓励现有实验教学人员和技术人员通过在职学习和进修提高自身学历和能力,有效地引导和激励了高水平教师积极投入实验教学,形成一支整体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能够适应学科和专业发展需要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

2017,我中心逐渐展开实验中心改制工作,根据新的实验室建设管理风向和主管部门的要求,把中心下辖的7个实验室规划整合成个跨专业实验平台,力图提高实验运行效率以及实验中心的管理效率,争取规划建成省内一流实验中心。


五、体制与管理

2017年实验中心进行了多次自查工作,这些自查围绕着制度执行情况、教学运行情况、实践育人工作执行情况和质量工程项目执行与建设情况展开。此外,学院还多次举行研讨会,聚集各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各专业系主任,并邀请学校相关领导,共同讨论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对实验中心下一步的制度建设和管理完善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我院实验中心在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各实验室还拟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

在管理方面,现有的管理人员都为兼职,随着实验室的不断扩容以及实验课程的数量加大,实验室的管理显得更加重要。针对2016年实验室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结合我院实验中心实验设备数量多,使用率、借出率高的特殊性,设备的维护保养成为工作的难点。今后将对实验室的管理逐步进行改革,首先在制度上严格规范各类各项工作内容和标准,其次在管理上,加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安排专人负责设备运行维护,保障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六、运行经费保障

2017年,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申请获得中央财政建设经费99万元(招标结束),中心奖励性资金用于维护2万元。根据专业建设需要,进一步扩充实验室容量、更新了实验室设备,为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保障。实验经费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用于实验教学,以保证中心的日常运行开支。中心的经费管理遵照学校财务管理办法,实行财务审批制度。相关经费使用学院领导审批。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实验教学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为实验教学中心的正常运行和项目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经费保障。


七、实验教学效果与示范推广项目成果

2017年,学院学生在实验教学中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几十项,其中在大学生广告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多项国家级等级奖项及省级等级奖,成果丰硕;

继续与多家企业展开合作,开展项目融合教学活动,学生实现了所学与所用的平稳过渡,也为社会提供了服务。

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实验室建设坚持加强交流、掌握信息、取长补短,实现优势资源共享的原则,将项目经验和研究成果及时在校际间推广。


八、特色

中心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开展一切工作,努力进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以介入式教学为基础,形成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初见成效,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工作室教学模式。

打破原有的班级式教学,摆脱院校单纯的验证性实验,将实验室作为工作室,按照实验本身的规律安排时间、时段和实验小组等。

2、把课堂开在生产线上。

在实验教学中与行业内人士进行深层次合作,将教师的实验教学与从业人员的经验相结合,将实验室现有的设备设施与行业内设备使用规范相结合,让学生所学与所用相统一,动画专业的动画联合创作实验就是把课堂搬到了水木易动画卡通公司的生产线上,学生在动画生产线上,将实验与创作进行了良好的结合。2014年下半年我院与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更多的学生走进企业实地体验生产流程在企业里完成实验课程的学习

3、将社会项目融入实践教学、形成学生创作团队。

把社会横向课题或设计项目引入校园,结合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实验教学,增强了学生学习的针对性和现实感。同时,把社会项目作为作业布置给学生,形成学生创作团队,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完成社会项目。这个方法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针对性和学习兴趣,增强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又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服务社会的机会。


九、实验室建设规划与目标

学院本着打好基础、增强信心、寻求支持、稳步发展、培育特色、有所突破的实验室建设指导思想,通过深化教改,树立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优化师资,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重视实践,构建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激励创新,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建设一流,构建先进的实验教学环境,健全高效的实验管理机制;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力争将实验中心建设成为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相互协调发展,构建理论与实践教学为一体、教学与创作为一体,具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开放的运行模式、高效的管理团队、先进的管理理念,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重点实验中心。

通过加强内部建设与管理,2017年学院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及培养计划调整,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结合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争取在“十三五”期间申报国家级示范实验中心。

接下来实验中心的建设规划围绕着聚”“散”这两个方面开展工作指的是实验室的整合,包括实验平台的整合、实验课程的整合和实验管理的整合结合不同专业的特性,在不同找同一找共性,实现实验教学资源的利用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值得实验室建设的专精。艺术类课程特殊性决定了实验教学需要从大量的实践操作中掌握知识技能,设备的多样性和专一性也非常高,这些设备是保证学生专业学习的必备条件之一。培养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人才,必须在实验室的建设上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实验设备今后我们将向国内外相同学科的高校学习,吸取已有的建设经验,学习优秀的建设成果。

2017年,艺术与传媒实验中心目标明确、措施得当、成效显著;各类实验平均利用率、开放率均较高,实验项目开发有措施,各类实验教学规范,开创性实验教学成果显著。经过一年多的计划及实施,艺术学院实验中心结构改造完成,更好的完成教学科研工作。2017年度,艺术与实验教学中心较好的完成了学校的实践教学任务。



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2018923